2012.04.24 天氣晴

歷史 (資料來源:玩味台灣旅遊網+景點介紹)

    原為木造,1891年,村民集資改建為石橋。位處礁溪往宜蘭的要道上,水路可通烏石港,行旅往來暢便,2002年改建為現貌。

    武暖石板橋鄰近礁溪鄉四城車站後方,又稱為「四圍橋」,橋身長約四公尺,寬度為二.六公尺,是清朝時礁溪與宜蘭來往的主要官道。武暖石板橋是由六塊長石板鋪製而成,據說是船隻的壓艙石,也有一說是澳底石,清光緒十七年時(西元1891年)曾重新修建,並立有「重修石板橋捐款銀員碑」石碑。有座福德廟位在石板橋的東北端,傳說為開蘭第一人吳沙所供奉,年代遠比石板橋更為久遠。

IMG_3225  

遊記

     湯依每次看到路上有咖啡色指標就會想要去看看,這次也不例外,武暖石板橋??該不會很虛吧,反正這次旅行是走漫遊路線,就給他順著指標轉進去啦!!

     轉進去過平交道之後馬上就可以看到土地公廟,但要不是看到疑似石板橋的東西的話,就會錯過了(多虧湯依眼尖),所以如果要去的朋友,可以認"土地公廟"為路標,石板橋就位於土地公廟的對面。

    看了景點旁的介紹碑之後,才知道原來這裡曾經是宜蘭往礁溪的要道(清朝),水路和陸路都會通過,突然覺得這個小小的地方好偉大,不過物換星移,現在的河流已經變成小小條,很難想像出他曾經是可以行駛船的地方,還可以通向烏石港!!!!過去這個地方又是怎麼樣子呢?真的很難想像。

     其實這個景點不大,但我們還是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,因為太漂亮了,四周都是農田,橋的兩邊分別是土地公廟和鐵路,偶而會有火車經過。

    橋下是清澈的小河流,畫面有種恬靜的感覺,所以我們就坐在石板橋上面聊天拍照,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多小時了,臨走前還說以後拍婚紗可以來這裡拍,真的是很漂亮的地方。

石板橋上看福德宮 

IMG_3168  

IMG_3215  

石板橋

IMG_3226  

IMG_0867 IMG_3138  

橋上

IMG_3165  

古橋頭(從橋頭大小不難看出當初河流頗大)

IMG_3248 IMG_3251  IMG_3253  

橋邊風景

IMG_0865 IMG_0868 IMG_0873 IMG_3167 IMG_3182 IMG_3186 IMG_3211 IMG_3184  IMG_3263 IMG_3264   

交通方式

臺九線由礁溪往宜蘭方向即可看到指標。

礁溪路一段(台九線)→左轉礁溪路一段12巷→過平交道即可看到。(明顯目標為土地公廟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